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内新闻

南阳日报:对话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康连星——追高逐新 争创国家高新区50强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是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持续突破之年,如何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中心城区快“起高峰”?4月5日,记者专访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康连星。
“全力向‘高’而攀、向‘新’而行,担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重要创新极、增长极,以产业大发展、招商大突破、发展大跨越,在中心城区振兴崛起中挑大梁、作贡献。”康连星表示,要锚定市委“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纵深推进“一三五一”战略,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发扬“四敢”精神、践行“四个极限”,全力拼经济、拼发展,持续做大总量、做强质量、做优变量,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产业高地。


极限尽责——

完成投资超150亿元

记者: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在建设副中心城市中将如何找准定位、展现担当?
康连星: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高新区是全市创新创业“策源地”、项目建设“主战场”和经济发展“主引擎”。我们结合实际,鼓足干劲“跳起来摘桃子”,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我们要紧盯“争创国家高新区50强”总目标,“实”字为先,“干”字当头,凡事求极限,全力拼上限,强力实施产业发展提质行动、企业培育突破行动、要素保障提升行动、城市建设提质行动、社会民生支撑行动“五大行动”,在挖掘潜力、比学赶超中把各项工作干到最好、干到极致,确保圆满甚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记者: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如何抓好项目建设,为工业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康连星:我们按照“八快两提”要求,推动项目建设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促进大发展。全年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共80个,总投资521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确保明阳光伏等13个新开工项目一季度实质性建设;镀邦光电等19个省市重点项目上半年投产达效。

创新突破——

加快省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记者:区域竞争不进则退的当下,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如何找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康连星:“要问创新谁最强,高新区里看南阳”。我们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战略,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年”活动,做实做好又“高”又“新”两篇文章,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育主体。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春笋”计划,扎实做好创新主体梯次培育,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25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38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建平台。谋划筹建卧龙电驱实验室,加快河南省功能薄膜微纳超构表面技术创新中心和河南省先进光学与功能镀膜中试基地建设,支持卧龙防爆、河南博济创建河南省中试基地,支持中国兵器集团先进光学研究院建设,推动南阳博济研究院运营。力争新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家、市级创新平台6家,实现主导产业中试基地全覆盖。

强攻关。采取“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院校解题、市场验题”的协同攻关模式,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专项。力争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重点研发专项1项、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项,市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数字光电产业发展联合基金项目3至5项。

促转化。发挥“河南省(南阳高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平台支撑作用,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力争发布科技成果200项以上,实施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10亿元以上。

重育成。高质量打造南阳智慧岛,重运营、抓服务,着力将中关村服务体系和创新资源“带土移植”,不断扩大南阳智慧岛品牌影响力。推动信息谷、e谷上档升级,建设高能级创新创业载体。

招大引强——

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0个

记者: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产业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如何聚焦招大引强,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

康连星:我们要大力发扬“六皮”精神,紧紧围绕“两主两新”产业,充分利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地招商等方式,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0个、合同引资额突破50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不低于30%,符合主导产业的工业项目占比不低于8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低于70%,实际利用省外资金5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400万美元以上。

招大引强。聚焦主导产业,重点招引吉利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确保全年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20亿元以上项目5个。

产业链招商。光电产业重点聚焦汽车光电、IT光电、传感器等项目,力争招引15家亿元以上配套企业;防爆装备产业重点聚焦新型伺服电机、项目电机、船用电机等项目,力争招引15家亿元以上配套企业;新能源产业重点聚焦光伏、储能及配套企业,力争招引10家亿元以上企业;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招引中医药饮片、高端医疗器械类项目,力争招引10家亿元以上企业。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4+5+6+N”招商体系,明确各单位目标任务,强化跟踪问效。全面建立招商引资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形成专班分工明确、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

记者: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具体工作中,如何抓好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康连星: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要强力实施“效能建设提升行动”“五比五拼”活动,一线尽责抓落实,高效闭环抓落实,形成合力抓落实,推动党员干部以赶早心态、提速姿态、拼争状态,争第一、创一流,以高新一域出彩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