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内新闻

市委书记朱是西带队深入高新区观摩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产业强市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 阅读次数:

万物勃发春光好,处处皆闻奋蹄声。3月14日,我市举行为期两天的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产业强市工作观摩活动,市委书记朱是西带领第一观摩组深入高新区观摩,实地感受高新区抓项目、强产业、谋发展的火热干劲。市领导金浩、张生起等一同观摩。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康连星作观摩整体汇报。


观摩组走进高新区,下工地、入车间,看展板、听介绍,先后“检阅”了河南贝加吉集团现代中医药制品生产基地、河南汇融集团现代中药饮片深加工及检验检测中心、南阳永泰联合数能有限公司智慧化储能装备及高性能PACK电池制造3个项目,详细了解各项目的工程进度、投资强度、市场前景、产出效益等情况,零距离、全方位触摸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河南贝加吉集团现代中医药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共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中医药制品生产厂房7栋,新增6条国内先进现代中医药加工生产线,同时建设眼部大健康行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配套厂房及设施。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年产现代中医药制品20000吨以上、日产超280万艾草深加工健康产品的生产能力,年产销规模超30亿元以上,带动本地700人就业。目前,项目一期4栋厂房部分主体竣工,部分投入使用;3栋厂房主体封顶,正在二次结构施工。自2023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高新区强保障、优服务、解难题、促进度,该项目一期计划2024年4月底竣工投产,总工期仅用10个月,再次跑出了项目建设的“高新”速度。


河南汇融集团现代中药饮片深加工及检验检测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总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现代中医药饮片生产车间、现代中药材深精加工处理车间、中药饮片检验检测中心、中药材开放式创新平台、物流仓储中心及基础配套设施。目前,5栋现代中医药饮片生产、中药材深精加工处理厂房正在主体施工;1栋检测综合楼主体竣工,正在二次结构施工,预计8月份项目一期将部分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最大2万吨/年中医药饮片生产能力,预计年产销规模超15亿元,带动吸引100家以上中药生产企业协同发展,提供500人以上就业岗位,有力推动南阳中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和标准化发展,为全市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增添新动能。


南阳永泰联合数能有限公司智慧化储能装备及高性能PACK电池制造项目总投资17亿元,共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2GWh储能系统产品产线、高性能pack电池生产线、新能源装备研发实验中心及配套设施,并结合厂房情况建设屋顶光伏和示范充电站,打造智慧化“零碳”生产工厂。目前,项目一期厂房内部装修,产线设备正在订购,部分产线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该项目围绕市委市政府能源领域战略发展方向,推动高新区从传统电力装备加工转型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是高新区光电信息主导产业“换道领跑”突破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万台新型电力系统产品、年产45000台充换电产品,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以上,带动本地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近100家,实现就业超过400人,真正实现新型电力装备产业破题崛起。
一路观摩前行,一路亮点闪烁,一路点评热议,一路硕果满枝。观摩组目之所及,发展提速的火热场景不断涌现;耳之所闻,比学赶超的奋进之音铿锵有力,大家对高新区项目建设的火热劲头和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认可和赞扬,一致认为高新区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推进有力,观摩项目质量优、效益好、标准高、进度快,展现出了高新区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坚定决心、十足干劲和务实举措,高新区在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跑出了又“高”又“新”、又快又稳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紧紧围绕打造全市创新创业“策源地”、项目建设“主战场”、经济发展“主引擎”目标要求,奋勇争先、赶超跨越,做实做好又“高”又“新”两篇文章,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GDP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市前列。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河南省(南阳高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市唯一。营商环境在全省16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第1,南阳智慧岛在全省16家智慧岛排名中位列第2。
人勤春早,战鼓催征。下一步,高新区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项目为王、实干为要,上下齐心抓项目、你追我赶上项目、紧锣密鼓干项目,攻坚克难、勇闯善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当好“领跑者、示范者、带动者”,以“抢抓机遇、抢抓时间、抢抓进度”的竞进姿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多“高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