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内新闻

高新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数量居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4-03-13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从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截至2024年3月,高新区共培育出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26家,总数量在在全市17个县市区(含功能区)中位居第一。

高新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数量居全市第一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特点,是企业在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等专项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重要证明。

近年来,高新区一直把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精准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服务工作。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培育出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形成了逐级提升、特色鲜明、梯度发展的企业培育体系。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数量稳居全市第一。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精准企业对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答疑解惑,系统讲解省、市、区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吃透政策要义、把握标准要求,确保企业对申报政策应知尽知。针对申报“专精特新”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精准对接,解决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二是强化梯度培育,支持资金奖补。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加强分类指导、分级培育,引领全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实现专业化优势更显著,精细化管理更高效,特色化产品更突出,创新型模式更独特。高新区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财政资金奖励5万元,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财政资金奖励10万元。

三是集聚平台发力,做好企业服务。结合“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活动,支持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提高集聚服务资源的能力,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高质量和特色化服务。发挥“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常态化供需对接机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企业用好“专精特新”贷服务平台,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