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内新闻

高新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 阅读次数: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高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周为契机,组织“一园两办”、区直各部门、各园区中心、各派出机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活动,通过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让雷锋精神在高新区向阳发芽。

区综合办、督查办、政法委、经发局、科创局、招商局、自规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中关村园区中心等部门深入各自分包社区、小区、道路、游园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拿着扫帚、簸箕、夹子、铲子等工具,有的对绿化带、道路内的垃圾杂物进行清扫,有的对路灯、围墙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有的将公共设施、健身器材擦洗干净,有的将道牙上和停车区的非机动车停放整齐,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同时,志愿者们向居民宣传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知识,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志愿者的干事热情不但得到周边居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赏,而且感染和带动了更多居民积极投身于此次活动中,既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又增强了辖区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了人人讲文明、人人学雷锋的良好社会氛围。

区纪工委组织志愿者深入黄岗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磨刀磨剪子服务。在磨刀磨剪子服务点,居民络绎不绝,志愿者们将磨刀装备摆放好后,手中的活儿便一刻也没停下来。沙沙沙……刀在磨刀器上细细打磨,不一会儿,一把把生锈的刀具变得锃亮,居民们接过焕然一新的刀具连连道谢。在免费理发服务点,志愿者们仔细为居民系好理发围布,耐心与居民沟通,询问居民对发型的需求,以便于根据居民喜好为其修剪头发。经过志愿者娴熟的修剪技艺,老人们原本有些凌乱的、斑白的头发变得干净、整洁、利落。看着镜子里的新形象,老人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理发师志愿者精湛娴熟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也赢得了老人们的赞誉。

张衡园区中心、百里奚园区中心等深入魏营社区、岗王庄社区开展就业创业咨询宣传、助企招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社区有就业创业需求的群众提供咨询和宣传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和机会,提高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发展,并向前来咨询就业的居民发放企业招聘宣传页,主动为企业、求职者牵线搭桥,对就业、社保等有关政策进行深入讲解,帮助求职者了解招聘信息,打消就业疑虑,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有效解决企业招人难、居民就业难的问题。

区城管执法局深入辖区社区、企业开展燃气安全防范宣传活动。活动中,区城管执法局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地向群众及企业员工普及燃气安全基本常识,提醒用户要多检查、常维护燃气管,及时更换老化燃气管,确保燃气用气安全。面对大家提出的各类燃气使用安全问题,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并提醒居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识别燃气泄漏的方法。同时,还向居民讲解了燃气胶管使用年限、燃具的正确使用和保养方法等燃气安全知识。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及企业对燃气安全的重视,有效提高了群众安全使用燃气和应急防范的意识。


区卫生健康体育局和疾控分中心深入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王庄社区开展健康科普和医疗义诊活动。医护人员耐心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对测量值偏高或偏低的居民提出了科学的饮食建议,有针对性的给现场居民提出合理健康生活建议,向前来咨询的居民耐心讲解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卫健体局、疾控分中心工作人员协助医护人员一起为群众发放妇幼保健、艾滋病防护、呼吸道疾病防治等健康科普宣传页,以便让居民掌握更多的健康常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不仅体现高新区广大志愿者的良好风貌,更使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在高新区得到充分发扬。下一步,高新区将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号召引导更多居民群众投身志愿服务,增强志愿者的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让雷锋精神绽放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