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内新闻

南阳高新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31 来源: 阅读次数:

南阳高新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

南阳高新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

12月31日上午,南阳高新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区党工委书记康连星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党俊伟主持,区工管委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出席。

南阳高新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

南阳高新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创国家高新区50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产业高地。

会议指出,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顶住压力、踔厉奋进,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经济运行在超常承压中稳中向好,招商引资在拼争敢抢中有力突破,重大项目在强化服务中压茬推进,科技创新在引领发展中积蓄动能,营商环境在深化改革中持续优化,城建城管在强力攻坚中提质增效,社会事业在加快发展中持续改善,党建引领在常态长效中纵深推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时刻保持清醒警醒,树牢“主人翁”意识,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敢闯善为,全力拼出“高”、创出“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争创国家高新区50强”攻坚突破的奋进之年。2024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为主攻方向,锚定市委“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纵深推进“一三五一”战略,即紧盯“争创国家高新区50强”总目标,聚焦招大引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三个突破”,实施产业发展提质、企业培育突破、要素保障提升、城市建设提质、社会民生支撑“五大行动”,强化观念作风能力提升一个保障”,大力开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招商引资决胜年、项目建设攻坚年、科技创新引领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推动开发区建设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紧盯一个目标。围绕“争创国家高新区50强”总目标,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做大总量、做强质量、做优变量,以产业大发展、招商大突破、发展大跨越,在中心城区崛起中跑出更快“高新速度”、彰显更多“高新作为”。

——聚焦“三个突破”。聚焦招大引强,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大力发扬“六皮”精神,紧紧围绕“两主两新”产业,充分利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地招商等方式,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0个、合同引资额突破500亿元。聚焦项目建设,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坚持“项目为王”,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增量、提质量的关键举措,倾力打造副中心城市产业高地,做实项目建设主战场。2024年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共80个。聚焦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年”活动,育主体、建平台、强攻关、促转化,做实做好又“高”又“新”两篇文章,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实施“五大行动”。产业发展提质行动。重抓链群调度,发挥“三长制”作用,坚持“1+7”工作法,着力推动产业集聚成势、强链成群,在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上寻求新突破,使高新区的主导产业成为中心城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企业培育突破行动。强力推进“千企升级”,鼓励企业加快实施“三大改造”,加强“创生个、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培育,打造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尽快形成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企业“抢占高地”的局面。要素保障提升行动。以创建“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强化发展用地、金融服务等要素保障,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中心城区服务高地。城市建设提质行动。围绕“完善城区功能,加快产城融合”目标,做好片区改造,保障群众安置,改善基础设施,实施内河治理,提升绿化品质,推进“净美攻坚”有效提升项目承载力和宜居宜业度,助推中心城区“起高峰”。社会民生支撑行动。正确把握“强基层”和“善治理”的关系,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兜牢民生底线,抓牢网格治理,守牢生态红线,筑牢稳定防线,加快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会议要求,提升作风能力,夯实发展保障。持续深化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强力实施“效能建设提升行动”,推动党员干部以赶早心态、提速姿态、拼争状态,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强化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二要深化作风建设。聚焦中心任务,围绕工作大局,深入开展比观念拼胆识、比能力拼招数、比责任拼担当、比服务拼效能、比贡献拼业绩“五比五拼”活动,作为明年统揽全局、提振状态、优化作风、助推发展的重要抓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比拼中求新求变。三要狠抓责任落实。处级领导要亲自带头、率先垂范,引领带动全区各级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招商、经发、科技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对经济运行中的难点找准症结,有效破解。各部门要细化工作安排,量化工作目标,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级党员干部要善于用心、学会操心、凡事尽心,主动、尽责、担当,立足岗位、贡献力量。广大企业家要勇立潮头、当好主力,千方百计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活。四要严格督查考核。要把督查结果与绩效考核结果统一起来,与班子评优、干部使用、绩效考核等挂钩,奖优罚劣,营造激情创业的氛围。督查办要改进督查方式,提升督查实效,会督敢督真督实督,坚持督查检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支撑,以廉政建设为保障,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为落实“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做出高新贡献!

会议还对年末岁尾重点工作和2024年“开门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卧龙防爆、华润医药企业代表和经济发展局、招商促进局、张衡园区发展服务中心、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负责人作典型发言。


南阳高新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


区直各部门(含园区、公司)副职以上人员、各派出机构负责人、“一园两办”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辖区中小学校校长、有关企业代表参加。